close
愛看電影的老公訂了 Netflix。那天我終於有點空閒讓坐在電視前看電影。找來找去找到一部片名感興趣的電影 “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”。當時我不知道 Bill Cunningham 是誰,是 New York 吸引我。

Bill Cunningham

看著看著 越看越有意思。這部電影描述紐約一位街頭時尚攝影師 Bill Cunningham 的故事。這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年輕時從哈佛讀了一學期輟學,到紐約來找尋機會。從小他就對女人的帽子感興趣,他每個星期日上教堂,從小在教堂裡他的注意力都在女人頭上戴的漂亮帽子。他就從製作女人的帽子開始踏入時尚界。他對紐約街頭女人的衣著時尚有很敏銳的觀察力。後來有個朋友送給了他一個照相機,他便以拍照做為做筆記的方式。他後來在 Chicago Tribute 的紐約辦公室工作,也幫一些時尚雜誌拍照最後成為 New York Times 的時尚攝影師。

 

這部電影的拍攝期間,導演、製片和攝影師跟著他約兩年的時間。他們 拜訪了他在 Carnegie Hall 的住處。他和另外一位九十八歲的攝影師 Editta Sherman 在那裡居住多年。他在 Carnegie Hall的住處非常小,他睡的是用像木板簡單搭成的床,一長排靠牆的鐵櫃收藏著他多年拍攝的作品。每天騎著腳踏車在紐約街頭拍照,他大部分時間,穿著一件二十塊美金買的巴黎掃街工人穿的藍色上裝。享用三塊錢一份的三明治甘之如飴。他過著簡單的生活對物質的要求非常低,但對時尚的鑑賞力非常獨特。有好長一段時間,他替一家雜誌社工作不收酬勞,人家付給他支票他都不去兌現。他說收費他就失去創作的自由。有人說他是審美家過著苦行僧的生活。

 

他提供紐約客第一手的時尚訊息,從閱讀他在紐約時報的專欄 On the Street 你可以知道當今紐約最in 的穿著,最流行的皮包和飾品。他不僅補捉紐約街頭的流行趨勢。也穿梭於各個名流聚會,最新時裝 show。許多時尚界著名的設計師認識他,不只紐約認識他,倫敦巴黎也知道他。著名時尚雜誌 Vogue 的總編輯 Anna Wintour 對他有很好的評價。法國還頒發 officer of the Order of Arts and Letters 給他。

 

看完電影我們都對紐約存在這麼一位特別的人而感動。感動於他對時尚藝術的熱情與執著,也敬佩他對物質慾望要求的看輕。令人深思其實不追求物質就能獲得自由的人生哲理。

 

喜愛紐約的我們看完這部電影不約而同的想到,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在紐約街頭遇見這位老先生。結果上個星期我們到紐約,在大都會博物館前,老公忽然停下來要我往右邊看。令我驚喜的是Mr. Cunningham 穿著那件註冊商標的藍色上裝,手拿著照相機就站在我右手邊。我興奮的從皮包裡拿出照相機,徵得他同意幫他照了一張相。Mr. Cunningham 談吐非常謙和,和他閒聊了一下。最後他指了指大都會博物館,建議我們去看正在展出的兩位著名義大利設計師 “Schiaparelli and Prada: Impossible Conversations” 。
arrow
arrow

  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